1.jpg  

 

不久之前,

 

跟小妹有一段對話:

 

妹:那天騎機車載女兒,

 

看到路中央掉落一個鐵罐,

 

我把機車停在路旁,

 

女兒扶住機車,

 

我趕緊趁機衝到路中間撿起鐵罐,

 

拿回家丟垃圾桶。

 

我笑著說:我知道妳一定會這麼做。

 

小妹說:我跟女兒說呀,這都是從小看著外婆的身教,

 

耳濡目染的結果。

 

我們相視而笑。

 

 

前幾日,

 

騎車上班途中,

 

經過車流量很大的十字路口,

 

我的前方有一位父親,

 

騎腳踏車載著年約5歲大的小女孩,

 

他們身後一步差距,

 

有位年約50多歲的華貴婦女,

 

我們同方向過大馬路。

 

突然,我前面的婦女對著前頭的父親大喊:

 

妳女兒的腳捲進腳踏車輪了啦!

 

我剛好騎到他們身邊,

 

嚇了一跳。

 

想說,這婦人真好心,

 

有她幫忙真好。

 

結果,她說完這句話後,

 

自顧自的往前走,

 

我停在路中央傻眼,

 

想下車幫忙,又怕待會綠燈,

 

我的摩托車停在路中央阻礙交通,

 

只見那位爸爸趕緊下車,

 

抬起腳踏車後輪,順勢摟緊女兒往前衝,

 

我比他早一步騎到對面騎樓,

 

停好車時,剛好他們父女也趕到紅燈之前來到。

 

顧不得上班快遲到,

 

我跑過去摟著小女孩,

 

也把腳踏車往我這方像傾斜45度角,

 

跟那位父親說:

 

你慢慢嘗試,

 

看能不能把孩子的腳抽出來。

 

小女孩很勇敢,

 

無聲的掉眼淚,

 

我忍不住親親她的頭髮,

 

跟她說:妹妹好乖好勇敢,

 

爸爸正在想辦法把妳的腳抽出來,

 

不要怕喔!

 

她大大的眼睛噙著淚,

 

對我點點頭。

 

我建議爸爸先把她的鞋子脫掉。

 

這時候那位貴婦走回來,

 

丟下一句:你要買那種孩子專用的腳踏車後座啦!

 

頭也不回的走了。

 

我當下火氣整個上來,

 

卻懶得理她,

 

幸好,孩子的腳捲的不深,

 

很幸運的抽離開車軸。

 

腳後跟擦傷比較嚴重,

 

我翻出包包裡的護膚膏,

 

讓爸爸幫孩子擦藥。

 

後來爸爸接抱過孩子,

 

一直跟我道謝。

 

我的包包是個百寶箱,

 

我拿出兩顆糖果,

 

送給懸淚的小妹妹,

 

跟她說:因為妳很勇敢,

 

送妳兩顆糖。

 

孩子拿過,點頭謝謝。

 

我才安心的騎車離開。

 

我想,那位父親,會馬上安裝安全的座位。

 

之後才敢繼續載女兒騎鐵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早上,

 

在學校陪朔妹吃完早餐,

 

走到一樓的時候,

 

看到一位低年級的小女孩摔跤,

 

雖然她很快自己爬起來,

 

對扶著她起身的一位男性家長道謝,

 

轉身離開,

 

我跟那位爸爸擔心的一直看著長廊上的她。

 

我發現她走路一拐一拐,

 

那個爸爸離開,

 

我不放心的跟上去,

 

看見小小的身子在轉過右手邊的台階時,

 

停了下來。

 

她打算拉起褲管檢查傷勢。

 

我走過去蹲在她身邊,

 

看著她的眼睛說:

 

阿姨幫妳看看好不好?

 

她點點頭。

 

我拉高褲管到膝蓋上方,

 

看見膝蓋有些紅腫,

 

小擦傷,

 

我從包包裡翻找藥膏,

 

我的不同包包,都會放著哩哩叩叩的東西,

 

看朔朔的這個包,

 

東西琳瑯滿目,

 

有護唇膏,護膚膏,乳液,梳子,剪刀.....之類的。

 

幫妹妹擦好藥膏,

 

我叮嚀她:

 

妳進教室之後,

 

記得跟老師說妳剛剛跌倒喔,

 

這樣老師才能觀察妳的腳有沒有不舒服,

 

如果還是很痛,

 

要跟老師報告找護士阿姨看,

 

知道嗎?

 

她靦腆的點點頭,

 

秀氣的跟我說:

 

謝謝阿姨!

 

讓我好感動喔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的行為處事,

 

頗受母親身教影響,

 

總是忍不住雞婆的個性,

 

對陌生人也熱心過頭的幫助。

 

路上看見老人家提重物,

 

總忍不住騎過去問她:

 

阿婆,妳要去哪裡?我載妳好唔?

 

有些比較大膽的婆婆,

 

讓我完成捨不得老人家辛苦的心願。

 

遇到翻垃圾桶的街友,

 

我也會買便當送給他們,

 

生活中,

 

能行善,

 

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

 

施比受更有福,

 

我很慶幸,母親的好品行,

 

我能學習並傳承下去,

 

社會需要更多,

 

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關心。

 

感恩,合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