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jpg  


朔妹小學二年級的暑假,

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了,

捐給癌症希望基金會,

希望幫病友變美麗。

 

12.jpg  

 


捐髮的動機,

是來自她圖書館借閱的書籍。

主動請我幫忙,幫她查怎麼捐髮。

不染不燙,

剪下的髮長最好有30公分。

 

 

8.jpg

 

她的頭髮豐厚,

烏黑亮麗,

為了那30公分,

我幫她洗髮吹髮真的很耗時間。

卻因為是好的事情,

所以堅持著。

她升上小學三年級,

我跟她分開了,

至今一年的時間,

她的短髮漸漸留長。

我幾次跟她說:

妳現在自己洗髮,還是剪短好梳洗吧!

她固執,說要留長再捐。

 

1.jpg

 

她的爸爸規定,

我只能在學校與朔朔見面,

不准買吃的用的給她,

所以,早餐是私底下偷偷買給她,

髮飾當然也不能買,

但是,看她每天披頭散髮的來學校,

我偷偷跟她約定,

買髮妝水買髮飾,

我們在學校綁整齊,

下課到安親班前,

我們就拆掉。

 

2.jpg

 

一開始,她會抗拒 ,

因為變得整齊清爽,

同學會起鬨,

說她變可愛了。

朔朔一向低調,

不喜歡被人評論,

可是,小女孩都是愛漂亮的,

她越來越喜歡恢復以前的模樣。

 

3.jpg

 

可還是愛裝酷。

 

4.jpg

 

有時綁成兩束。

 

5.jpg

 

她很喜歡我買的各式髮束 。

有一天,她忘記拆掉髮束,

到安親班上課。

升上四年級的課輔老師較嚴厲,

也喜歡孩子乾淨整齊,

於是規定朔妹每天要綁好頭髮去上課。

幾天前朔妹困擾的跟我這麼說。

我跟她說:

沒關係!媽媽會幫妳跟老師解釋,

為什麼妳要拆髮束的原因。

 

6.jpg

 

那天中午,我打電話跟老師說明,

談完話之後,

我心裡非常不舒服,

因為我剛委婉的跟老師說:

老師,不好意思,

朔妹說妳規定她要綁好頭髮去安親班...

我才講這樣,

老師馬上嚴厲的回我:

不好意思,我沒規定喔!只是妳不覺得孩子外表應該要清爽整潔嗎?

@#$!$開始講一堆,

然後,我抱歉的跟她解釋原因,

因為朔妹若被爸爸發現拿我買的東西,

她會被處罰。

老師竟然說:

我那天叫她整理書包,就看到髮飾在她書包裡面!

這樣就不會被發現嗎?!(我真的肯定她是嘲諷的口吻)

她可以在爸爸來接之前,把髮飾拆掉就好。

然後又跟我說一堆朔妹學習態度怎樣怎樣的話,

怕朔妹標籤被貼得更大一張,

最後我只好請老師幫忙,

提醒朔妹,爸爸來接前拆髮飾。

 

7.jpg

 

前天晚上,

我算好朔妹的回家時間,

打電話去她家提醒她一些事情。

她在電話那頭傷心得哭著。

我說:怎麼了?

她抽抽瘩瘩的說:爸爸發現妳幫我綁頭髮的事,

不准妳來看我了。

我說:寶貝,妳不哭,深呼吸,交給媽媽處理,

妳明天要月考,

先去洗澡,準備休息。

妳放心,媽媽現在打電話給爸爸,我會跟爸爸溝通。

 

9.jpg

 

然後,我度過了非常難過的一個夜晚,

跟前夫溝通,他的很多觀念偏激又無理,

我是一個不會吵架的人,

哭著拜託,也理性的跟他講道理,

但是,他一句:我很想把妳從我跟我女兒的世界拔除掉,

妳今天破壞遊戲規則,讓女兒不聽我的教誨,

我現在看女兒就像看仇人一樣,

妳如果執意天天接近,我不知道我會對女兒怎樣!

這句話當下壓垮我的理智,

我氣得全身發抖,手都拿不住電話,

生平第一次,我失控對人大罵:

你變態嗎?有病嗎?朔朔那麼愛你,你怎麼可以說這種話?!

他笑嘻嘻的回:沒關係,妳盡管罵,如果妳明天敢出現在學校,

我自然會有我的辦法!

我氣得罵他神經病,然後掛電話。


我害怕他傷害朔朔,

一直思考該如何完美解決,

最後,還是打電話跟他道歉,

為了女兒,怎麼放下自尊與身段都無所謂。

他也自覺失言,怕我尋求其他管道,

所以談了許久,

跟我保證他很愛女兒,

只要我按他的規定來,

他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。


我的前夫,永遠不能理解,

為什麼外人眼中完美的好好先生,

我卻避如蛇蠍。

我從來不相信他有真誠。

篤信佛教,茹素戒殺,

他的心,我看不到真誠的慈悲。

朔妹是他唯一真心疼愛的人,

朔妹很愛父親,離不開父親,

我總覺得朔妹是他爸爸維持柔軟心的存在。


今天到學校,我教朔妹自己梳頭髮,

以後慢慢教怎麼自己綁頭髮,

四年級了,

很多事情,教會她自己做,

改變學習態度,

獨立又努力的讓女兒的生活變美好吧!

朔朔加油,媽媽也要加油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