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wall001_com]_pingotes1024x768  

 

小孩啊,該是天真無邪的模樣。

朔妹班上的同學,

我看了一年半,

一開始他們會好奇打量我跟朔朔的互動,

慢慢了解狀況後,

有些孩子會很羨慕朔朔,

每天早上都有豐盛的早餐水果可以吃,

我會跟他們解釋:你們比朔朔幸福,

每天都有媽媽陪伴照顧你們,

朔朔才羨慕你們呢!

有些也是單親的孩子,

會跟我訴苦:媽媽都不來看我...。

我還得安慰他們,

請他們相信,母親一定有不能來陪伴的苦衷。

那天,一位孩子吃著我帶去的水果,

開心的跟我說:楊朔媽媽,我們都是你的孩子齁?

我笑著說:對啦對啦!^^



可是,前幾天的一個早晨,

我在教室很嚴厲跟孩子們訓話,

把他們嚇了一大跳。


在三年級下學期,他們班上轉來一位新同學。

是個小男孩。

聽楊朔提,那孩子功課不好,

因為家裡信佛,終日點檀香,

所以身上都有檀香味,

同學都會起鬨說他很臭,

欺負他排擠他。

我跟朔妹說:妳不可以看輕別人喔!要好好照顧新同學 。

所以,朔妹成了他唯一的朋友,

也慢慢讓自己的好朋友接受新同學。

因為這樣,那位小男孩跟楊朔互動很好,

我起初會擔心,朔妹會不會也跟著被排擠,

後來發現,朔妹雖然朋友不多,

但是幾個死黨總玩在一起。


這一年多來,遇見過小男孩的奶奶,

初時幾次來學校跟老師反映,

說小男生不喜歡來上學,

因為同學笑他臭,

老師也說會跟同學溝通。

奶奶知道朔朔對小男孩好,

總是很友善的對朔妹點頭微笑。


前幾天的一個早上,

我照舊陪朔朔在教室走廊吃早餐,

突然聽見教室裡很喧嘩,

那個小孩男的名字一直被提起。

我認真往教室看去,

一位我很喜歡的小男孩,笑著大聲說:

慘了,今天要上游泳課,**偉那麼臭,他一下水,整個泳池一定臭死了!

然後其他孩子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加油添醋的附和,

那個被排擠的孩子,默默低著頭,抄寫聯絡簿。

我看大家越講越過份,

走進教室,托起帶頭的男孩的臉:

**誠,你不可以這樣說同學,

你知不知道這樣會傷害到別人?

然後轉頭跟其他孩子訓話:

同學之間,就算不能做到相親相愛,

至少也要尊重別人,和平相處,

你們以為是開玩笑,

可是這已經是一種排擠,也是一種霸凌,

如果今天換成同學嘲笑的對象是你自己,

你們作何感想?

全班頓時鴉雀無聲......


楊朔在我走出教室時,

一臉崇拜的看著我。

我要是老師,

我會跟孩子們做一個實驗,

讓孩子們輪流體會,一整天沒人理會你的那種感受。

也會好好上一課何謂尊重生命。

培養孩子的同理心。


可惜,我只是家長,

不能太越矩。


隔天早上,

我跟帶頭的孩子聊天,

我說:阿姨一直很喜歡你,可是你昨天的行為,讓阿姨很難過。

阿姨希望你人緣那麼好,可以把你的影響力用在好的地方,

你先對**偉友善,讓其他同學也跟你學習,

好嗎?

他笑著點頭。


我知道,我會這麼敏感,是因為求學時期,我被同學孤立過。

只是因為導師疼愛我,

我就莫名其妙被孤立,

分組實驗沒人選我,

掃地工具被藏起來,

桌上常有同學丟來嘲弄的紙條,

那時,每天看到太陽升起,都會哭 ,

不想上學 。

那時是國中一年級。

永遠記得,二年級分班時,

看到自己跟那些帶頭起鬨的女生不同班時,

我蹲在布告欄下痛哭失聲,

慶幸自己脫離魔掌。

同學們,就算不能相親相愛,

至少也不要自以為是玩笑,

任意的傷害別人,

和平相處吧!

^^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